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11

PC到Mac (2) 系統轉移

電腦升級最麻煩的就是怎麼把資料轉到新電腦上,轉換作業系統更加麻煩。

最簡單的辦法當然是把整顆硬碟直接複製到行動碟上,然後再從Mac上讀取。可是這有很多問題。首先複製常常失敗,因為很多檔案都被系統使用中,大概只能用安全模式進入,或一個目錄一個目錄複製。實在不是有效率的作法。

另一個辦法是用備份軟體把硬碟備份,然後再回覆到隨身碟或Mac上,可是這得要備份軟體有Mac版才行。有的備份軟體可以把硬碟的映像(image)檔轉成VMware的格式,讓你直接用虛擬機器跑,這倒不失為一個好辦法。可是似乎要花不少錢買軟體才行。

最後發現最簡單的解決方案就是直接在Mac上裝VMware Fusion,然後在PC端安裝他們免費提供的PC2Mac程式,讓兩台電腦在同一個WiFi網域下配對好,按下轉移,整台PC就自動轉成Virtual Machine到Mac上了!一顆80GB的硬碟只花兩小時就轉換完成,比搞備份還快。VMware也不用設定,PC直接在Mac裡面復活,要使用檔案,直接drag & drop到Mac上就可以,超方便。

6 comments:

Qingyang said...

听上去真厉害。那么,转移后,不就是相当于在Mac上又有了一个正版的Windows系统了?那转移后,PC上的系统还可以用么?
我得试试这个!

谢谢分享。

Kai said...

他等於是幫你把PC完整clone到Mac上,原本的PC當然還是可以用囉。

Qingyang said...

谢啦。我今早试了一下,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失败。
不过呢,我也发现了一个叫做Paragon Go
Virtual的软件,有类似的功能。只是在使用上要麻烦许多(比如通过Wifi进行转移要自行设置两台机器间的共享)。但是它支持VirtualBox.麻烦一点,但是可以省些钱。

我正在试用paragon go virtual。正在工作中。需要生成一个130GB左右的镜像,看样子会花很多时间啦。

Qingyang said...

我来给个feedback吧
VMwarefusion的PC to Mac 在我的机器上报错。试验了网上可以找到的所有tips,hacks,没有一个管用。
最后用Paragon Go Virtual搞定了。把原有的windows专成了Virtual box的格式,而不用付费买VMware fusion了。

Kai said...

恭喜你成功轉移!可能我兩邊都是用老系統(Snow Leopard vs XP),所以相容性比較好....只是用Mac後還是許多功能得回到Windows才有....

Shrek said...

Hi 版主你好!
我最近也在想要把PC的win7系統整個轉移到MAC上,請教你一下,現在是否有方法能夠不要利用VMware Fusion這種虛擬軟體,而是像使用bootcamp那樣的方法把原本PC裡的系統轉移到MAC裡,最後有獨立的windows和os x?
謝謝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