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08, 2009

不能打開舊的Office檔案?

最近想打開一些當年用Office97儲存的PowerPoint老檔案,結果PowerPoint蹦出一句:
You are attempting to open a file type that is blocked by your registry policy setting.
然後拒絕打開檔案。

原來Office2003更新到SP3或者用Office2007,都自動地(...又來了...)把一些可能有問題的檔案格式封鎖--包括Office97的檔案(真不懂MS自己做的孽怎麼不自己解決,難道叫user把檔案給扔了?)。雖然在MS的技術支援KB922847有講怎麼解除,但奇妙的是我的登錄檔並沒有文件所說的FileOpenBlock機碼,所以也無從解除封鎖。好在有人把解除封鎖Office97格式的機碼設定存成檔案,只要下載執行就可了。

4 comments:

YI-CHENG said...

前天寄給老闆的 強力點 的文件,老闆也是說不能看,我的2003版也要被淘汰了...老闆不會像學長這麼理性去下載解決檔案,他只會說what a damn file? Orz...

Kai said...

呵呵...我想到有次叫學生重送檔案,因為他用了Office 2007的DOCX格式,而我最討厭MS每次都來這招故意創造跟大家不相容的格式,好讓大家不能用其他軟體。所以就告訴學生說我是old fashion的,還在用舊軟體,讓他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2007可用。

小芸子 said...

講到docx格式,我也是氣得牙癢癢。
當助教,最討厭學生寄這種fancy的格式了!尤其在美國,我都忍不住覺得「你是太有錢嗎?」...

以前我也是請學生轉成doc之後再寄給我一次,今年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microsoft自己還出了「轉檔程式」!?讓舊版office的人也可以讀docx

網址如下: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downloads/details.aspx?FamilyID=941b3470-3ae9-4aee-8f43-c6bb74cd1466&DisplayLang=zh-tw

微軟到底為什麼要把事情搞這麼複雜咧?

Kai said...

MS過去每次改版,對舊的檔案格式相容性就會變差,可能他們也感覺到問題重重,只好砍掉重練--不過,看MS過去的行徑,這並不是主因。我想主要是XML被ISO認可逐漸成為開放格式的主流,而OpenOffice跟GoogleDoc等免費軟體也在cost down的趨勢中抬頭,MS想要用新格式來造成競爭障礙(畢竟很多軟體都已經可以相容DOC格式),這在他們的IE設計中也屢見不鮮,讓很多網頁只有在IE上才會正確顯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