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8, 2008

大學學費該不該漲?

幾天前,台大的李校長講了:「國立大學學生家長的社經地位多半較高,卻負擔較低的學雜費,私立大學學生家長社經地位較低,但要負擔較高的學雜費,是社會的不公不義。」這段話,立即引發各界軒然大波,有人罵也有人讚。沒隔幾天,教育部發佈今年度的大學學費漲價上限是2.88%,也使各校校長們怨聲載道。反對漲價的主要主張是物價上漲、薪水停滯、貧富差距變大,使窮學生負擔更重,失去國立大學平衡社經差距的功用。

學費該不該漲?萬物皆漲唯有學費不能漲,那是說不過去。那麼漲多少比較合理?這問題已經有很多專家討論過,但政府一直沒有採取適當的辦法,只採取齊頭式漲價上限的作法來抑制,以致爭議年年不休。不過我覺得有一個重點大家都沒問:幹嘛要念大學?要知道,大學教育並非義務教育,可能有需要,但是非必要,如果真的不需要念大學,那學費漲得再高其實也無關痛癢。

說實在的,如果問大學生們為何要念大學?答案大概不出:父母師長的期望、畢業不知要幹嘛、朋友們都考大學所以我也去、有大學文憑較好找工作....等等;或許有極少數的會說:增進學識、充實自我。這幾種理由,其實也都可以從碩士甚至博士班學生的口中聽到。但不管是任何理由,大部分的人都是認為更高的學歷=更好的工作--也就是能賺更多錢的工作。既然如此,念大學就比較像是投資,期待四年之後有比較高的報酬。可是,就跟任何投資一樣,沒有一個投資標的可以保證你一定賺錢(念的科系考的時候很熱門,四年後可能變得冷門而找不到工作)。既然是投資,就不能期待白吃的午餐,高報酬的背後一定是高風險跟高代價。

所以念大學要想清楚自己的目的,然後想想這筆錢花得值不值得,如果在大學得不到你要的,就不必浪費那個錢跟時間。要賺錢,其實有更多的方法跟門路。我有個高中同學,大學時就在賣眼鏡架給眼鏡行,當時就月入十萬。如果目的是要賺錢,就應該直接投入職場;如果目標是園區工程師,那才要報考相關科系。如果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,那我建議,直接去找工作,從工作及生活中去找尋,比起在課堂上打瞌睡會有用得多。如果你說:沒大學畢業哪找得到工作?不需要大學文憑的工作滿地都是,如果是如此眼高手低,就算大學畢業找到工作,恐怕老闆沒多久也要請你走路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