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7, 2009

在外國辦美簽--遜很大

原本今天應該開開心心地上飛機去夏威夷開會,但該死的簽證還不知道在哪,於是只好恨恨地取消所有的預定,而得來不易在morning educational course的invited talk也得放棄(還好chairman願意幫我講我準備的投影片)。

原本直覺地想,曾在美國住了五年(稅也乖乖繳了),以前也拿過好多次觀光簽證,在新加坡辦跟回台灣辦美簽應該差不多。可是現在才知道,差很大。

具有科學背景的人,不管在哪辦美簽其實都需要背景調查(怕你是邪惡科學家)。不過,由於台灣人都需要辦簽證,所以代表處的人比較清楚諸多學科背景的不同,他們知道研究MRI的人潛在危險性低,可以很快就發給你簽證。但新加坡不同,這兒的人不需辦簽證,所以簽證官就比較沒有判別的經驗,於是一視同仁地把你的資料送到美國處理。更糟的是,他們也不在意申請者的需要,所以在申請表上提供的訊息也是舊的--上面說,只要你超過三星期沒有收到回覆,請跟他們聯絡查詢。但實際上,這幾年累積下來,申請所需的時間已經變成至少三個月,而不是三星期。

最理想的作法是回台灣辦,可惜我已投出申請,所以在電腦記錄中知道我的案件在處理,回台灣也不會受理我的重複申請。而已經在美國處理中的案子,既無法查詢進度也無法取消,一切都只能等他們處理完畢,就跟進了無底洞一樣。

真的是遜爆了!It really sucks!

2 comments:

咪咪 said...

哇!三個月!真的是差很大咧!
每當這個時候就會覺得台灣身為「次等國家」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「幸運」...Orz

Kai said...

要知道,即使身為美國人的老爸,申請簽證同樣沒有優待喔,所以能申請綠卡就早點辦,每年的綠卡樂透也要記得抽,以後可以省很多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