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0, 2007

Flip a coin

今天遇到老闆,他問我決定得怎麼樣了?

「我可能會選新加坡。」

「我以為你比較喜歡澳洲?」他露出驚訝的表情說。

「因為你說新加坡很不錯呀!」

「啊...你還是要靠自己判斷,不要受我影響...好吧,讓我教你一個做決定的方法」

他從口袋拿出一個銅板說:「當我難以做決定時就flip a coin...」
(我心裡想:不會吧!Are you kidding me?)

他邊示範邊說:「比方說,heads是新加坡,tails是澳洲,然後...啪...丟上去....看結果的時候,如果你心裡面想的是Aha!,那麼這就是你的選擇,如果你心裡想的是Oh, shit!,那麼另一個才是你的選擇。」
(原來如此啊!)

「我就是這樣決定來NIH的,也是這樣決定結婚的,結果看來都很不錯....喔....不過你一定要先分析比較過各種資訊之後才這麼做。」他強調著。

的確,當理性思考難以做決定的時候,聽從直覺確實是最好的辦法。直覺匯集了來自意識及潛意識的訊息,是生物趨吉避凶的本能,能告訴你哪一個其實讓你最自在或擔心。我做決定也是看哪一個可以讓我覺得很舒坦,只是沒想到可以用這麼好玩的方式來做。那麼我也來flip a coin吧!(大家要不要重新下注啊?)

8 comments:

Stella said...

我賭新加坡!! ^o^

咪咪 said...

其實我都是看了結果之後,如果會想「嗯嗯....也許應該來個三戰兩勝之類的」,那就是其實我自己並不是那麼想要現在這個決定,這也是明白自己到底要啥的好方法...
只是,因為我太優柔寡斷了,常常丟了五次銅板還是無法決定,,,Orz

anna said...

yo~ 你老闆真的是太令人佩服嚕~~...精闢的講解!!

我每次難以決定時...我也會Flip a coin. 不過我發現在Flip a coin時, 其實答案早就在心中嚕~~

Kai said...

stella:
我心中頗有都會生活、美食(新加坡)大戰寬敞悠閒、自然(澳洲)之感。

chang-chi:
那可能如Alan說的,相關資訊、意見還沒問夠....或者....換個銅板看看(有筊杯更好XD)!老實說,Alan丟完銅板後,我很kuso地想跟他要那個銅板,看看手氣會不會好一點 XD

anna:
真希望我也能像你那樣有決斷力啊~

Anonymous said...

要不要去弄個變魔術的銅板
two-heads or two-tails @@
應該會很酷吧!

Anonymous said...

上帝是公平的 煩惱人人有
博士也不例外
@@@

Kai said...

阿斐:
弄個水晶球來如何?

Anonymous:
只好祈求上帝賜予我選擇的智慧囉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哈 看到你老闆的方法
我不禁會心一笑

當初因為同時被JHU的兩個programs錄取
對於要選哪一個 煩惱了很久
有天 終於受不了決定要用抽籤的方式決定
(跟flip a coin有異曲同工之妙)

當我打開抽到的那支籤紙
意識到自己的反應
我就知道我心中的答案了

之後做決定時
也就不顧籤紙上的答案
選了心中的答案
到現在還沒有後悔過...

所以
對我來說
這的確是個不錯的方法